心理与教育学院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民族教育发展

  • 83 次点击
  • 2024-04-10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民族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心理与教育学院为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在开展第三次政治理论学习之际,于4月8日下午2点,在国际交流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民族教育发展”讲座,主讲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郑新蓉教授。讲座面向全校师生,我院全体教师到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政治理论学习会、教育思政会和学术研讨会。郑新蓉教授从“教育的公共性与公共教育”、“民族地区教育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关于儿童的信任与共…

贴近实际,收获学习效果,心理与教育学院摸索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

  • 237 次点击
  • 2024-03-22

贴近实际,收获学习效果,心理与教育学院摸索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为继续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思想认识,了解党中央的最新动态,我院于3月18日在D2-303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2024-2学期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我院党支部书记李兵主持,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会议前半程,李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要》和人民日报刊载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和《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等文章中的重点概述并讨论。在学习会上,与会教师们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耳目一新,引发热议。习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

来来舞室——带你快乐解压

  • 38 次点击
  • 2024-04-18

来来舞室——带你快乐解压艺术能带来创造力、美感和爱,艺术能带给人生光明,艺术能引领我们找回自己的内心,这也就是爱的归宿。继“五音不全之自我成全团”开展以来,我院教师在民歌互动中交流了情感,放松了身心。与此同时,一场别出心裁的“舞动”活动也在悄然策划。4月15日下午,“来来舞室——带你快乐解压”趣味舞动游戏活动在D2栋105教室举办,此次活动是“五音不全之自我成全团”的一个延伸,由我院艺术教育专业青年教师饶栖溪设计并主持。其意义在通过“舞动”游戏觉察身与心,体会自我与他人的身体运动轨迹,洞察身体现象背后的心理动机和变化。 本次“舞动游戏”活动包括两个内容。第一个活动游戏是由小饶老师组织参与者围成一个圆圈,随机使其中一位…

新文科下的美育教育——艺术教育教师的转身与转向

  • 32 次点击
  • 2024-04-17

新文科下的美育教育——艺术教育教师的转身与转向春浓四月,鸟语花香,十日下午,在美丽的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绵阳校区,国际交流学院学术报告厅正进行主题为“新文科下的美育教育——艺术教育教师的转身与转向”学术、教研活动。活动由心理与教育学院主办,夏林清院长主持,艺术教育专业部分教师就课程“转身转向”做报告,特邀嘉宾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新蓉教授。参与活动的以心教院部分老师、同学为主,亦有慕名前来的其他学院和其他高校的教师。夏林清院长开场白说到,近三年来学院有做一些新的试验,新文科的范畴强调的是学科交叉,所以明确我们心理与教育学院是艺术教育与应用心理学的交叉融合。但这一“交叉融合”的目标要在课堂、科目、课程结构中达到完全融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

歌声可以优美欢畅,也可以淳朴豪放

  • 169 次点击
  • 2024-03-27

歌声可以优美欢畅,也可以淳朴豪放 3月14日,我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王勇智博士和艺术教育专业负责人张燕老师在D2栋105教室举办以“五音不全之自我成全团”为主题的活动。王老师和张老师作为开团邀请人,邀请心理与教育学院的老师参与。开展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可以带一首或者多首歌与大家一起分享,也可以选择有伴唱、伴舞或是伴奏。该活动还将设置两个奖项——五音不全奖和最有故事奖,结果由参与教师们投票选出。王永智博士说:你是否有时想高歌一曲,却又担心被人耻笑五音不全;是否有难言的情绪,幽幽在己心,在心底憋屈着;还是有种欢快愉悦,想跟他人分享,无乐不快。人,即便五音不全,也要自我成全;能唱出来,是给自己机会;纵使五音不…

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 133 次点击
  • 2024-03-21

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开学伊始,凝心聚力,我院于3月4日在D2-303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2024-2学期第一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兵教授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共同学习了《推动教育强国建设行稳致远—5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综述》、《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和《打造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四川路径》等文件和材料。会议核心内容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教育强国建…

我院组织师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 1010 次点击
  • 2023-12-25

我院组织师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本院跨专业融合教育及相关课程实践实训规划,2023年12月17日组织师生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此巩固和提升融合教学的成效,激励学生参与融合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校地协作开展公共服务活动,鼓励师生通过田野实践检验课堂理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立德树人。在经开区城南街道板桥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师生30余人根据前期需求调查,结合课堂学习和学院规划,针对板桥社区的老人、妇女、儿童的需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分别设置冬季养生知识问答、消防安全趣味活动、手工香囊制作、趣味折纸等针对不同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讲课堂所学的知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转化成民众日常生活所…

心理与教育学院2023-2024-1学期第八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 984 次点击
  • 2023-12-25

心理与教育学院2023-2024-1学期第八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为深入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定信仰信念,提高我院教职工思想觉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院于12月18日在D2-303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2024-1学期第八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张有贵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共同学习《深刻把握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着力点》、《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厚值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会议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牢,不断巩固马克思主…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 1093 次点击
  • 2023-12-21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加强身体锻炼,同时让学生感受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于12月11号在山顶操场举办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全院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学院老师首先带头给同学们做示范,整个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 本次体育竞技活动共设置了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三个组制,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力量以及技能优势,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在欢声笑语之中开展着友谊赛.此次体育竞技活动采用比分制,率先取得两分的队伍获胜.首先一方采取进攻,另外一方防守,第二轮则交换过来,如果还未决出结果第三轮则双方互为进攻.裁判、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地维护现场秩序,参赛队员保持昂扬不…

心理与教育学院2023-2024-Ⅰ学期 第七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 1195 次点击
  • 2023-12-08

心理与教育学院2023-2024-Ⅰ学期 第七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我院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坚定理论自信。我院于12月4日在D2-303组织开展2023-2024-1学期第七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张有贵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学术圆桌|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坚持新时代新征程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前进方向》和《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的三重逻辑》的论述,随后观看了优秀共产党员其美多吉的先进事迹视频。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