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如何让自己更清明,拥有自我意识

  • 6071 次点击
  • 2023-03-13

你有发觉多数人只通过被动方式获取信息,却不去探寻讯息的真伪?你是否发现你获取到的是别人想让你获取的信息以及你潜意识里感兴趣的信息而并非是有助于你的成长的信息?觉醒自我意识的第一步:就是化被动为主动,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睁眼看世界。受信息灌输的影响大多数人的思考都是非理性的,比如孝敬父母,这其实是一种结论是一种规则,别人都会告诉你要孝敬父母,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孝敬父母,或者有的人会告诉你在你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父母抚养了你,这是一种因果关系,因为父母抚养了你所以你要孝敬父母,但是如果你仔细想这种因果关系是不成立的,这种是社会嫁接给你的价值观,不是你真正的思想,所以这种逻辑不成立,真…

走出误区,正确认识心理咨询

  • 6090 次点击
  • 2023-03-13

误区1:做心理咨询的人有精神疾病误区2: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差不多误区3:心理咨询是无所不能心理咨询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咨询师,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主要以面谈的方式,帮助来访者更好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更有效地解决成长的烦恼或挫折,从而获得心理上的成长,更为自主、积极地迈向自我实现。心理咨询的目的是帮助你学会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解决你自己的问题。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正常人,着重处理的是人们的正常需要和问题。咨询的“你”不是病人,是正常人,只不过你在应付生活中的压力和任务方面出现困难,需要帮助而已。…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 6259 次点击
  • 2023-03-13

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1.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2.智力正常,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和求知欲望;3.能保持正确的自我意识,接纳自我;4.能协调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5.意志坚定,能够自制;6.能保持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7.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交往;8.人格完整和谐。…

什么是心理健康

  • 6269 次点击
  • 2023-03-13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

自我成长的6个反思

  • 9714 次点击
  • 2023-03-04

1、观察走在你前面的人,看看他为何领先,学习他; 2、认为整个世界都错的人,极可能错在自己; 3、相信你做得到,你一定做到; 4、不断告诉自己某件事,即使不是真的,最后也会让自己相信; 5、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层楼,就为别人提出超出预期更多更好的服务; 6、勇气只是多跨一步超越恐怖。…

恢复生活动力的8个小技巧

  • 10545 次点击
  • 2021-04-19

1、看两小时的让你开怀的漫画或小说; 2、放弃周末晚上去酒吧,7点起床,去没有人的街上走走; 3、找一条你从没有去过的街道; 4、旅行,去一个你好奇的地方; 5、学一项新的技艺; 6、去社交; 7、做点困难的事,如果你是精神超级紧张的人; 8、学会享受你的无聊。…

班主任对学生心理疏导的几种方法

  • 12047 次点击
  • 2021-04-19

一、创设班级美好的情感氛围,为学生创造一个平等、和谐、愉悦的学习环境。1、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良好的师生情感是教育的基础。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在教育活动中居于支配地位。因此,教师要从了解学生的心理出发,实现师生间的情感沟通,使教师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要求,使学生因真实感受到教师的亲切与善意而乐于接受教育,消除心理上的障碍。2、创造心理吐露的机会。班主任要想了解学生的心理,除自己细心观察外,还要想法为学生创造自我吐露心理的机会,让学生在平等、安全的心境下敞开心扉、吐露自己的心声。如:经常性地开设心理卫生知识讲座,进行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调理好心理状态,促使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二、运用宣泄、替代…

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三种方法

  • 13985 次点击
  • 2021-04-19

简言之,心理疏导就是疏通心理淤塞,使心理活动畅通无阻。心理疏导是医治学生"心良"的良方。而且它不仅是一种教育方法,同时也是一种教育艺术。在面对全体学生加强心理疏导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尤其要重视对"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如果不能及时加以疏导,"问题学生"就会演变为基础教育的"次品"。"问题学生"之所以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学习目的性不明确或学门心理状态差,有的是自制心理状态差和欲求心理状态差,还有的是受到其他人的误解或未得到老师的关心与肯定而引发出"问题",等等。 因此,对"问题学生"的心理障碍疏导应当根据不同对象来潮不同的疏导方法,要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心理沙盘

  • 10029 次点击
  • 2021-04-16

沙盘游戏又称箱庭游戏。沙盘游戏治疗是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在学校和幼儿园,它被广泛应用于儿童的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在大学和成年人的心理诊所,它也深受欢迎。通过唤起童心,人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编辑心理沙盘(1张)沙盘游戏概述:一盘细沙,一瓶清水,一架子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加上治疗师的关注与投入,来访者的自由表现与创造,这就构成了沙盘游戏的最基本的要素。而就在这简易的设置中,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心灵的充实与发展,治愈与转化也获得了可能。这就是在国际上受到普遍推崇的沙盘游戏治疗方法。除了荣格的心理分析之外,它也被人本主义治疗、格…

心理学中八个心理效应,照亮心中的自己!

  • 10038 次点击
  • 2021-04-16

为什么人会在关键时候发挥失常?为什么会对未完成的事总是念念不忘?为什么有些事我们在事后会觉得自己做出了失去理性的决定,也因此后悔不迭?所有的一切冥冥中仿佛有所牵引,却又无可名状,实则背后都隐藏着心理学上的各种效应。 洞悉在学习和工作生活背后的心理学效应,让我们拭去心灵的尘埃,照亮心中的自己。▼ 一、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是指当人们在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或者观察的时候,会可以去改变一些行为或者语言表达的效应。 每个人都想要被关注,因为被关注会督促一个人做更好的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出丑效应 没有瑕疵的人总给人感觉不亲近,人们总是更容易亲近和自己一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