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贴近实际,收获学习效果,心理与教育学院摸索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式

2023-2024-2学期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纪实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22 16:16:40

为继续提升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强化思想认识,了解党中央的最新动态,我院于3月18日在D2-303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2024-2学期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我院党支部书记李兵主持,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

会议前半程,李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要》和人民日报刊载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和《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等文章中的重点概述并讨论。


在学习会上,与会教师们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耳目一新,引发热议。习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要深刻领会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握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基本规律和科学方法。

学习会上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的实质,用新发展理念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新学期凝心聚力,将思想政治的活态原素融入教学,呈现教风学风的新面貌。 

值得大家关切的是,此次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形式上进行了一些改革,为了更贴近实际,收获更好的效果,会议后半程,由我院两位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精心准备的艺术家与时代的变迁、艺术如何与时代与“红色”关联的主题宣讲,这也是思政原素融入课程的延伸。


艺术教育专业教师李鑫以我国近现代中国著名山水画家、教育家陆俨少为例,介绍了陆先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为求艺术变革,探求让群众政治上翻身、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精神体现在传统山水画的创作中这一鲜活命题,现在仍然可借鉴为当代青年艺术教师对时代精神的追问。

“为人生而舞,为人民而舞”,艺术教育专业教师饶栖溪为大家解读了我国20世纪现代舞蹈艺术先驱吴晓邦先生的舞蹈艺术观和对舞蹈发展体系做出的贡献,以及对现在的舞蹈艺术和舞蹈教学仍产生着巨大影响,这一现象扔值得研究,小饶老师结合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时代优秀作品。”用实例展现了老一辈艺术教育工作者的扎根现实情怀和不懈的理想追求。

    两位老师的宣讲和其他教师们的交流发言,让大家穿越历史,走入现实,从中看到我们当下人生的历史坐标的非凡意义。

    最后,夏林清院长叮嘱年轻教师要珍惜自己脚下这片土地,探究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各自工作的意义,研究生活本质,让心教院的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让本科合格评估“回头看”看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