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共做时代好青年,共创美好新明天

-我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9/21 17:14:39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使命必须牢牢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为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立足中国实践、胸怀世界大局,勇担历史责任,我院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情之切:推动师生讲起来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学子要坚持党的领导,感恩奋进,以青春的视角,讲述好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指引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感悟思想伟力,强化责任担当, 凝聚前行的力量。

image.png 

    行之实:推动师生做起来

实践出真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思想觉悟。

马恒智(大鱼公益妈妈农场学生志愿者)

来实习有很多原因,除去因为很早就了解到妈妈农场,从而想要更加了解它以外,还有比如想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意志力,专业能力,和孩子们沟通能力,想让自己的暑期过的有意义等等。

刚和孩子们认识的时候,我们不太熟,后面慢慢融入孩子,和孩子们开玩笑,玩耍,被孩子们接纳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和感觉,当我带着孩子们完成了一场伟大的徒步时,自豪感,成就感,使命感都油然而生,感觉人生以后的挫折没有过不去的,很惊讶妈妈农场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生活等,还有让他们直面自己的人生,挑战自己的人生勇气。我很高兴我可以来到妈妈农场实习,来到这一个充满爱的组织。很荣幸可以和这里的孩子们相识,被他们接纳。

我发现也许孩子们才是给我实习所得的主要原因,他们的坚强,他们的梦想,都激励着我,让我看到我的未来,让我有继续深造学习的决心,他们天真的童趣,深深打动着我,无论我未来从事什么行业,我想我都不会停止公益之路,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光彩。

image.png 

陈俊燚(大鱼公益妈妈农场学生志愿者)

在我的实习过程中,我感觉到我对这里的孩子其实还是有一些帮助的,这个时候我真的非常有成就感,我非常感谢当时来我们那个地方支教的哥哥姐姐们,而当年他们帮助过的一个农村小孩,现在也考上了大学,也在继续帮助其他人,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自豪的事情。公益本就应该这样,互帮互助的是利益,别人帮助了我,我再去帮助其他的人,这样一个帮助的传递,才是真正的公益。

特别是在今年暑假实习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个跟我小时候很像的小男孩,我感觉他心里面藏着东西,就像小时候的我一样,有些孤单,有些迷茫。而在这次暑假里面,我也看到了他很大的改变和成长,他从最开始来的不合群,不愿意在公众面前讲话,变成到现在能够上台演讲。我只希望我所做的一切对他是有帮助的,那么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完全不是问题,我希望他在长大以后能够想起来,在小时候有这么一群哥哥姐姐帮助了我,引导了我,那么我在未来也要再去帮助其他人。

抛开所有的专业理论,抛开那些技巧和方法上的学习,目前在社会上,我觉得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在妈妈农场实习,投身到具体的场域里面,去做这些志愿服务,也能更加加强我们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本就应该这样,更何况我还带着一份,利他的愿望传递下去。

image.png 

李敏( “三下乡”社会实践)

暑假里,我们的实践团队来到了绵阳市游仙区盐泉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村民走访,到白蚕场养蚕基地实地考察等方法,调查桑蚕产业发展情况,了解乡村振兴现状和农产品发展新风貌。

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养蚕房,也了解到了许多养蚕的标准,深刻体会到了养蚕的不易,这次实践活动也让身为青年的我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确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方向,对我的个人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希望将来可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陈诗琪(那山成长营志愿者)

今年的夏天好像格外热烈,记忆中的蝉鸣没有办公室外面的响,以往夏天的笑容也没有今年的灿烂。

往前数14天,我来到了那山成长营。作为最先到的那一个,开始的一两天已经把这个地方逛熟了,其实我是有点子社恐在身上的,不知道怎么跟陌生人相处,刚开始跟小伙伴们相处的时候我还挺紧张的,毕竟大家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相处一两天下来,大家简直就是一拍即合!19号我们开始第一家家访,从拿到资料到去学生家的路上,我一直都还挺紧张的,之前都是模拟,现在要“真枪实战了”,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害怕家长不配合,但是一轮走下来还是挺顺利的,第一次的顺利让我有了十足的信心,也慢慢懂得了如何去家访,如何做资料。

其实我觉得在所有组别里,家访组是能看到的最多的。每天的朝阳我们能看到,充满“热能量”的太阳我们能体会到,七彩的晚霞我们可以记录, 很幸运能认识家访组的家人,也很幸运来到那山成长营!舟过万重,青山依然在。每年都会有新的面孔加入那山大家庭,但,我们还依然是我们,在2023年的7月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相逢是并肩,很高兴能和大家并肩走过这十几天!

image.png 

曾云秀(“逐梦扬帆计划”志愿者)

“行则将至,道阻且长。”今年暑假,我报名通过“逐梦扬帆计划”回到了我的家乡翠屏区白花镇刘家村做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参与到材料的填送、分发化肥农药、为村民激活电子医保等日常工作,并且积极提高村民参政热情,邀请村民加入“川善治”小程序,让村民的诉求能够快速有效的被村委会知晓,进一步拉近了村民与村委会的联系。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磨砺自我,服务他人,作为新时代青年就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深入基层参与基础工作,在实践中培育自己的群众意识,将青春理想与时代脉搏紧密联结。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将持续性提高自身核心综合素养,为家乡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image.png 

罗良萍(成都“大运会志愿者)

在田径场馆的工作虽然忙碌紧凑但充实有意义,忙碌在每天12的工作时长上,充实在帮助他人和提升自己的过程上。在检录室工作真的能够学到很多,志愿者们需要掌握田径各个项目的专业知识,才能确保工作上的准确高效。在检录室内,我们能够遇到形形色色不同国家的人,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也更能体会到竞技体育魅力。我看到过运动员在检录室内载歌载舞,呐喊助威,最后赢得了超理想的成绩,让我知道心态的重要性,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体育的乐趣。我也看到过,检录室内,不同国家的运动员们相互打气,拍照留念,完美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真理……我见证的太多太多,以至于短短的十多天工作时间,将我的回忆塞满。大运会就是一个世界青年放下成见、互助交流、拥抱彼此的平台。世界的未来属于世界青年,开放交流助力梦想实现,人类社会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