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心理与教育学院 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学习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2/7 14:52:43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青年学子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心理与教育学院团总支于11月29日-12月5日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此次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由我院全体学子参加。

image.pngimage.png图片图片

在线下,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image.png        image.png

 

其次,我院团总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过程中着力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干部的日常生活, 强化宪法意识。

image.pngimage.png

在线上,我院党支部组织开展第八次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12月3日,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我省在四川师范大学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学生“宪法晨读”活动。我院全体学子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网络直播,进行同步跟读宪法晨读等。我院团支部引导学生通过普法网观看直播、参与活动,积极参加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学习与考试参与率,尽可能提高网络接入率,扩大活动覆盖面。

image.pngimage.png

   此外,我院优秀学子还在此次活动中总结了宪法宣传的学习经验。

   阳清:12月4日是宪法宣传日,而今年11.29-12.5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结合这一主题,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落实宪法学习宣传工作。首先,宪法理论知识学习。通过普法网,学习自己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的宪法知识,同时在课间、吃饭、上课路途中还收听观看了一些宪法讲解的音频,通过简短的音频了解了部分宪法内容;第二,互动小游戏加深记忆。通过宪法知识的学习,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和室友开展了“你问我答”的互动小游戏,没答对的人以答案为主题即兴表演节目,在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掌握。同时也通过互动,互相传输了不同的宪法知识,扩充了自己的宪法知识面。

    刘江春: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在学院的带动下我也高度重视起来,并落实了观看阅读普法网,学习宪法知识的活动,随之也增强了我的法治观念。典型事例:参与政治,建设国家。18岁那年,我们成年了。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我们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门票”;真实案例:2018年9月,王某贤到堂哥家中,让他们在10月1日某村村委换届选举中将选票投给王某,并当场给付现金。随后,在村委换届选举中,王某将自己的选票投给王某,家中其他三人均未投票。最终,违法行为人王某贤因破坏选举秩序,被福安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为什么选举权不容侵犯?《宪法》这么说:第二章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上述的案例无处不彰显一个道理“身为中国的公民,一生都有宪法保护”!

    郑阳:有言道:“学法辨是非,守法践于行。”众所周知,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通过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宪法和学习宪法。学习宪法知识,宣传宪法知识,感受宪法力量,弘扬宪法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在本周,我通过浏览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站进行学习并记录有关于宪法的知识。在阅读有关于法律的常识及小故事、学习歌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参与网上“学宪法,讲宪法”留言活动并与舍友交流学习心得之后,我学习到了许多有关于宪法的知识,并且深刻地了解到宪法的重要性以及和我们生活的联系。通过此次学习宪法知识,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掌握宪法基本知识及学习好其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具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内容、维护宪法权威、尊重宪法、履行宪法规定;还要理解我国宪法的地位及确立的基本原则,全面了解我国法律体系的构成,深化对法治中国的制度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同时,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的尊严。让我们以宪法为指向标,一路前行吧!

   罗芮: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在此之前,根据学校安排我们开展了“宪法周”活动,同学们通过青年普法网或者其他网站观看、学习相关“宪法”的知识。我也通过这次“宪法周”活动,了解到很多宪法的知识,从什么是“宪法”?到什么是“公民”?再到“宪法”的特征,再到“公民享受的基本权利”。对这些知识的大概了解和理解,让我对“宪法”这个宏观的概念,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同时,通过学习相关宪法知识,也让同学们更加懂得“遵纪守法”,这对于同学们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处理事情,也有了一定的指导意义。

    黄一铃: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我校开展了学习宪法活动,这次活动令人受益匪浅。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通过宪法宣传周的开展,让更多的同学都能够积极地去学习与宪法相关的知识,我认为让宪法走进校园,是一个特别好的方式来让同学们治法、懂法、守法,更能够严格地规范自身行为,从而更好地弘扬宪法精神。在对于宪法知识的学习当中,我通过普法网获得了许多新知识。里面从小学到中学,再到高中都有许多包含宪法知识的教学库,为我们学习宪法提供了十分便捷的途径。通过看学生作品模块,也看到了大家对学习宪法知识的重视。总之,通过这次宪法学习,不仅收获了许多法律相关的知识,也提高了我的思想觉悟,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觉悟,让宪法走进校园,为当代大学在学校和生活上都具有指导意义。

    通过举办此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不仅加深了我院全体学子对宪法的认识,同时还弘扬了宪法精神,营造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我校的校园法治文化将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