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如何让自己更清明,拥有自我意识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13 10:59:53

你有发觉多数人只通过被动方式获取信息,却不去探寻讯息的真伪?你是否发现你获取到的是别人想让你获取的信息以及你潜意识里感兴趣的信息而并非是有助于你的成长的信息?

觉醒自我意识的第一步:就是化被动为主动,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睁眼看世界。

受信息灌输的影响大多数人的思考都是非理性的,比如孝敬父母,这其实是一种结论是一种规则,别人都会告诉你要孝敬父母,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孝敬父母,或者有的人会告诉你在你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时候父母抚养了你,这是一种因果关系,因为父母抚养了你所以你要孝敬父母,但是如果你仔细想这种因果关系是不成立的,这种是社会嫁接给你的价值观,不是你真正的思想,所以这种逻辑不成立,真正理性的逻辑是因为我和父母之间的感情,我们一起生活的感情基础,使得我从孝敬父母中得到快乐,我希望我的父母身体健康,我能从中得到快乐以及满足,所以我心甘情愿的孝敬父母,或者另一种如果我不孝敬父母我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别人的唾弃为了不受法律制裁,他人唾弃所以我才孝敬父母。这两种解释才是理性的推理,理性的思考。

觉醒自我意识的第二步:就是进行理性的思考。

根据获取到的信息进行理性思考,即可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的结论对自我来说才是可信的,是可以指导我们决策,指导我们行动的思想。

自我意识的觉醒,独立的思考指导我们的社会实践。

但是往往受限于现实世界的复杂,我们无法获取到足够的真实信息,也受限于一个人信息处理能力,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往往与现实并不相符;但是当自我意识觉醒了,运用在各种问题上的实践越来越多,那从概率上讲你将更加的接近真实情况,你做的一万次决策正确的可能性也更大,反应到现实生活中,你将更容易达成目的,也更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