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一颗红心永流传

--纪念刘少奇诞辰123周年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1/24 17:03:45

 image.png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1969年11月12日),谱名绍选,字渭璜,生于湖南宁乡,祖籍江西吉水,中国政治家、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缔造者,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任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第二任(第二至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56年至1966年间担任排名首位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曾经被毛泽东视作接班人选之一。官方评价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刘九书柜”

image.png 

    毛主席曾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刘少奇生于湖南一个农民家庭,少时便展现对读书的热爱。一个冬天,因看书入迷,刘少奇竟未发觉被炭火烤着的棉鞋,被大家笑称为“小书柜”。由于刘少奇在家中排行第九,所以叫作“刘九书柜”。

“没有文化,就搞不好革命工作”,刘少奇参加革命以后亦是爱好读书,尽管环境险恶,但只要有时间,刘少奇总是手不释卷。即便是病休期间,刘少奇也不放松学习读书。以此来充实自己。实际上,重视读书、热爱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个优良传统,刘少奇则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人民公仆刘少奇

image.png 

    刘少奇同志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心系人民,坚守着廉洁奉公的原则,在1961年63岁的他回家乡进行了长达44天的实地考察,调查期间,为了减轻地方负担,刘少奇谢绝了当地政府为他安排的条件较好的招待所。他曾说:“我是下来搞农村调查的,住招待所高楼大厦,与人民群众疏远了;住在自己家里,乡亲们来去自由,顶好。”于是,刘少奇就在他青少年时代居住过的土砖房里住了6天6夜。

刘少奇同志说过:“人民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党再无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标准,即是我们党员一切行动的最高标准。”刘少奇同志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务员。

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回顾了刘少奇同志的光辉一生,指出刘少奇同志是我们的光辉榜样,并总结了五大品格: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创造,勤于学习、知行合一,心系人民、廉洁奉公。

     刘少奇的精神

image.png 

     刘少奇同志说过:“共产党员的精神,是积极上进的精神、独立创造的精神。”“要完成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都必须有意识地把较为艰苦和困难的工作担当起来。”1936年,他身担重任,重返虎穴白区。1941年国民党阴谋制造的皖南事变,使新四军蒙受惨重损失。他在这时担任了新四军政治委员和华中局书记,挑起了扭转新四军的困难处境的重任,恢复和发展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日武装力量,扩建了华中抗日根据地。他还说:“共产党员的革命气概,应该是充分估计困难,而且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挺起腰杆前进。”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不懈奋斗,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精神。

建国以后,刘少奇同志作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勇于大胆提出有创新的想法,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执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

    致敬先辈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我们不仅要学习刘少奇同志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更要学习他对党对人民无限信任的革命品质。我们深情回顾他的光辉一生,他好比东北青松,他的故事,我们永志不忘。今天,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3周年纪念日,我们满怀敬畏,在此缅怀少奇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