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走进北大红楼 倾听革命先声

——心理与教育学院开展线上理论学习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0/28 14:32:17

为进一步传承红色资源,延续红色血脉,我院党支部于10月26日开展线上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北大红楼为载体,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学习了走进北大红楼,倾听革命先声的主题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image.png 

一百年前,北大红楼开风气之先,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早基地,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衣胞之地”和早期活动的重要场所,一群知识分子掀起时代狂澜并最终挽救民族危亡,今天,面对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北大红楼,使重新回顾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业绩。这里不仅点亮了革命的真理火种,并培育了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同时还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党支部强调,青年干部作为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要继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坚持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向时代学习,向实践学习,以丰富的知识、扎实的技能激发自我创新力,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要求延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image.png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遇也有挑战,我院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广大学子需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开拓进取、积极向上,善于从党史中汲取敢闯敢试、拼搏进取的力量,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创新奋斗的精气神。

通过学习,我院师生深受启发,积极展开讨论,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传承利用红色资源,延续红色血脉的必要性。

娄宗艳: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每个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增强党纪观念,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中国共产党要领导14亿多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实现这个目标和任务,必须以严格的纪律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保证党的事业有序地发展。对于我们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了解党的纪律,认识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提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的意识,对于创造入党条件是非常重要的。

夏羽:伟大建党精神铸就了一个共产党,铸就了一个国度,铸就了一个伟大的中国梦。100周年,是人民的肯定,信念的坚持,党的领导具有前进性、先进性,是正确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必将坚持下去,弘扬更持久的信仰与精神。

阳清: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事业之根,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伟大建党精神开启,百年奋斗征程的壮丽史诗由伟大建党精神开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证明,伟大建党精神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使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会忘记走过的过去,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密码,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不畏艰险、一往无前,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