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心理与教育学院开展线上理论学习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0/25 11:25:05

 

image.png

为进一步学习和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我院党支部于10月24日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工作,组织全院师生积极收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第二期《党课开讲啦》节目。

image.png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也就从哪里生发,在本期的节目中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沿着历史的道路讲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大家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image.png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image.png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在弱小情况下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实现胜利,靠的就是始终不渝践行初心使命。

image.png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势恢宏,充满豪情壮志,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壮丽史诗。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怕牺牲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保持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血雨腥风中一次次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靠的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靠的是党不负人民、人民拥护党的血肉相连。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党员、干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的自觉担当上,体现在心系人民、情系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怀和行动上。

    通过学习,我院师生深受启发,积极展开讨论,纷纷表示通过本期节目深刻体会到了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彰显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毅担当。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地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王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应当用实际行动回应时代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侯瑞甜:通过对这一期视频的观看,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2020年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挑战,党领导全国人民,临危不乱,抗击疫情,不仅展现出什么叫中国速度,更展现出什么叫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 ,人民完全信任党,一声令下,全国人民积极抗疫,那短短的三个月内,我们控制住了疫情,还为世界抗疫作出积极贡献。在去年我们收获了很多,我们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么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在神州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贫困的地区焕然一新,因地制宜,开起了农家乐,旅游服务,人们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而且正在向高质量生活迈进。

通过对视频的学习,也让我更深刻的了解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的精神面貌对民族的发展很重要,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让我们共同担起时代使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胡亚萍: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和理念。今天广大青年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躬身力行。

王凯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同样离不开党,人民在历史潮流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已经成为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百年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战胜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血脉之中,对我们个人而言,只有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才能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

    今天的青年学生,正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伟大精神引领他们成长成才,让他们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担负起时代大任,具有重大意义。我院要求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党的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伟大建党精神同党的其他革命精神一样,都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都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最本质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我们要珍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昂扬奋斗姿态,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