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珍爱生命,防震减灾

心理与教育学院召开“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班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21 17:49:25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image.png

近年来,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如果预防不到位,防范不落实,极有可能给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作为高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显得尤为重要,为此,2021年5月16日心理与教育学院于E栋206教室组织同学们召开了一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班会班会由李俊燕辅导员主持全体同学参加班会

李俊燕辅导员就如何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以及如何自救这方面进行了培训遇到地震时,总的保护措施是用软垫、书包、书本、脸盆等保护头、颈部,掩住口鼻。身体姿势是蹲、坐、蜷曲身体,尽量降低重心。其中如果在家里,可以选择躲到卧室床底下、卫生间或者其他坚固的家具下方;如果是在学校或办公室,可以躲到课桌或办公桌下。在躲避的时候,可用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的吸入。如果地震时我们在高层建筑内(十几层或者几十层高的建筑物),来不及下楼,就要采取下列措施:第一,打开房门,便于地震后逃生,也方便接受救援;第二,关闭电源开关和燃气阀门,避免因地震导致的次生灾害,从而减少救援难度;第三,不要乘坐电梯逃生,也不要跳楼逃生,等待强震过后再迅速有序撤离。

此次主题班会向同学们普及了防震减灾知识,全体同学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