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心理与教育学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主题班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21 17:42:21

目前正值夏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关注学生安全,切实加强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扎实有效的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2021年5月16日我院在E栋206教室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由李俊燕辅导员主持,全体学生参加班会。

image.png 

李俊燕辅导员就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对学生进行了宣传教育。她指出,一般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要求同学们牢记六不准“四不要”。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不要在没有家长陪同下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未设置警示标识的水域游泳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和野外的水源地游泳不要在上下学的途中和度假期在水源周边戏水 最后培训了溺水施救方法,其中包括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叫更多的人来帮忙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做绳索需要下水就溺水的人的时候,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此次班会,李俊燕辅导员向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防溺水教育,用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告诫同学们夏季即将到来,作为溺水的高发期,同学们务必要把个人安全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