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教育学院

关于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的思考

心理与教育学院 张有贵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6 12:31:41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基层党建工作,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坚强战斗堡垒。校肩负着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重任,是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师生党员的基本单位,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校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和改善党对校的领导,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必须加强校基层党建工作。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改进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组织设置;二是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争先创优等规章制度,规范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先进性。四是切实履行好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建立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使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校发展规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目的是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制定出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实施方案,通过教师、学生两个主体,把课程思政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工作过程,真正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保障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找准活动载体,增强工作实效。善于根据本学校、本学院、本支部的实际抓好各项工作,如结合建党100周年、建校20年和学校评定工作专业实际,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利用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立德树人养成教育,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引导师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利用网络媒体、实践教学基地等开展教学、互动交流,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专业,激发学生政治上要求进步、学习上天天向上的热情。

  四、在抓好“基本功”中促进“主业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校基层党组织兼具“基层党组织”和“高校”双重特点,既要练好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动员广大师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基本功”,又要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主业务”。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把练好“基本功”与抓好“主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以练好“基本功”促进“主业务”,以抓好“主业务”检验“基本功”,使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五、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立德树人提供保障。校不仅是传授文化知识、学习技艺的地方,也是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重要阵地,加强学校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学工队伍势在必行。一是要积极贯彻党的思想,认真学习党的知识理论,为党建工作做好思想和知识储备;二是做好党建工作和和学工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要重视基层党务队伍和学工建设,积极寻求更多的培养平台,合理规划党务队伍的发展,加强和保持学校党务工作、学生工作的专业化和稳定性。通过开展“双带头”活动积极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建立职称与职务双轨并进的发展模式,使那些具备较强综合素质的专职党务人员能够成为学校党建理论研究与高校党建实务领域的专家,提高整个队伍的职业归属感和职业自豪感,保障党建工作队伍的稳定性;、支持和引导辅导员参与教学科研活动,打通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途径,激发起工作激情,推进学工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和学工队伍存在困难问题及工作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有层次的培训。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可以是多样性的,可以请学校内有经验的老党员、老学工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不同学院内部之间的合作培训,等等。要注意及时反馈和解决在培训当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才能达到培训的目的。